原版英文书籍《Linux命令行》阅读记录6-重定向

Author Avatar
cuteximi 10月 13, 2018
  •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

重定向,回忆一下这个概念是不是之前学过:在 Java web 开发中请求的重定向。在本章节中,我们要学的是“IO重定向”。本文将从以下命令开始展开:

  • cat
  • sort
  • uniq
  • grep
  • wc
  • head
  • tail
  • tee

I/O 重定向允许我们更改输出地点和输入来源。一般地,输出送到屏幕,输入来自键盘, 但是通过 I/O 重定向,我们可以做出改变。我们使用 “>” 重定向符后接文件名将标准输出重定向到除屏幕 以外的另一个文件。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呢?因为有时候把一个命令的运行结果存储到 一个文件很有用处。
例如,我们可以告诉 shell 把 ls 命令的运行结果输送到文件 ls-output.txt 中去, 由文件代替屏幕。

[me@linuxbox ~]$ ls -l /usr/bin > ls-output.txt

这样,我们就把 bin 目录下的详细信息重定向到了文件 ls-output.txt 了,并且有内容。

技巧:单纯的使用> ls-output.txt 这个命令可以清空一个存在的文件或者创建一个文件。

符号每次都是从头开始写。那么,如果我们想追加文件内容怎么办呢? 使用>> 符号。

也就是每次都是在文件末尾添加内容,不会覆盖之前的内容。

如果,现在需要把标准输出和标准输出错误都重定向到文件中,可以使用

ls -l /bin/usr &> ls-output.txt

cat 连接文件

cat 命令读取一个或多个文件,然后复制到标准输出。cat 经常用来显示简短的文件,cat 可以连接多个文件。比如我们下载了一个大型文件,文件被分成了还几个小文件,可以使用 cat 命令把它们连接起来。
例子:

cat file-1.* >file-1

管道

管道操作符|,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可以通过管道送至另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入。

例子:

ls -l /usr/bin | less

过滤器(管道线)

管道线经常用来对数据完成复杂的操作。有可能会把几个命令放在一起组成一个管道线。 通常,以这种方式使用的命令被称为过滤器。过滤器接受输入,以某种方式改变它,然后 输出它。

uniq 去掉重复的行

uniq 命令经常和 sort 命令结合在一起使用 默认情况下,从数据列表中删除任何重复行。但是如果我们想看到 重复的数据列表,让 uniq 命令带上-d选项

wc 打印行数、字数和字节

默认显示三个数据,如果加上参数 -l 就只显示行数。
例子:统计 /bin 和 /usr/bin 有序程序列表的个数

ls /bin /usr/bin | sort | uniq | wc -l

grep 打印匹配行

grep 是个很强大的程序,用来找到文件中的匹配文本。

用法也很简单:grep pattern [file...]

grep 有一些方便的选项:”-i”使得 grep 在执行搜索时忽略大小写(通常,搜索是大小写 敏感的),”-v”选项会告诉 grep 只打印不匹配的行。

head / tail 打印开头或者结尾

默认情况下两个命令都打印 10 行。通过参数 -n 来控制打印的行数。

tail 有一个选项允许你实时地浏览文件。使用-f选项,tail 命令继续监测这个文件,当新的内容添加到文件后,它们会立即 出现在屏幕上。这会一直继续下去直到你输入 Ctrl-c。

tee 用来捕捉管道线某个时期的数据

tee 程序从标准输入读入数据,并且同时复制数据 到标准输出和一个或多个文件。当在某个中间处理 阶段来捕捉一个管道线的内容时,这很有帮助。
例子:

ls /usr/bin | tee ls.txt | grep zip

这次包含 tee 命令,在 grep 过滤管道线的内容之前,来捕捉整个目录列表到文件 ls.txt:

This blog is under a CC BY-NC-SA 3.0 Unported License
本文链接:http://blog.cuteximi.com/原版英文书籍《Linux命令行》阅读记录6-重定向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