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ke 和 make install 的区别

Author Avatar
cuteximi 10月 13, 2018
  •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

简单来说,make 是编译,make install 是安装…

总结:linux编译安装中configure、make和make install各自的作用

  • ./configure是用来检测你的安装平台的目标特征的。比如它会检测你是不是有CC或GCC,并不是需要CC或GCC,它是个shell脚本。

  • make是用来编译的,它从Makefile中读取指令,然后编译。

  • make install是用来安装的,它也从Makefile中读取指令,安装到指定的位置。

1、configure

这一步一般用来生成 Makefile,为下一步的编译做准备,你可以通过在 configure 后加上参数来对安装进行控制,比如代码: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上面的意思是将该软件安装在 /usr 下面,执行文件就会安装在 /usr/bin.同时一些软件的配置文件你可以通过指定 –sys-config= 参数进行设定。有一些软件还可以加上 –with、–enable、–without、–disable 等等参数对编译加以控制,你可以通过允许 ./configure –help 察看详细的说明帮助。

2、make

这一步就是编译,大多数的源代码包都经过这一步进行编译(当然有些perl或Python编写的软件需要调用perl或python来进行编译)。如果 在 make 过程中出现 error ,你就要记下错误代码(注意不仅仅是最后一行),然后你可以向开发者提交 bugreport(一般在 INSTALL 里有提交地址),或者你的系统少了一些依赖库等,这些需要自己仔细研究错误代码。make 的作用是开始进行源代码编译,以及一些功能的提供,这些功能由他的 Makefile 设置文件提供相关的功能,比如 make install 一般表示进行安装,make uninstall 是卸载,不加参数就是默认的进行源代码编译。
make 是 Linux 开发套件里面自动化编译的一个控制程序,他通过借助 Makefile 里面编写的编译规范进行自动化的调用 gcc 、ld 以及运行某些需要的程序进行编译的程序。一般情况下,他所使用的 Makefile 控制代码,由 configure 这个设置脚本根据给定的参数和系统环境生成。

3、make install

这条命令来进行安装(当然有些软件需要先运行 make check 或 make test来进行一些测试),这一步一般需要你有 root 权限(因为要向系统写入文件)

This blog is under a CC BY-NC-SA 3.0 Unported License
本文链接:http://blog.cuteximi.com/make和makeinstall的区别/